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栏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内容
市体育局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三次专场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8-06-21  来源:人教处  浏览数: 〖

6月15日上午,市体育局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三次专场讨论会。本次讨论会聚焦朱笑冰局长在局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提出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之“突出体育惠民主线,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完善‘一校多点’的青少年业余体育培训体系,推动竞技体育转型发展”,聚焦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提升体育教练员职业素养为课题展开。

体育教练员是体育工作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竞技体育发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群众性体育竞赛项目训练指导的主要力量,也是推动我市竞技体育转型发展、构建“一校多点”青少年业余体育培训新机制的中坚力量,也是实现常州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应此,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体育教练员应当有怎样的职业素养才能与常州体育高质量发展相匹配,这是与会者争相发言的关键点。

残奥会冠军、“中国好人”周聪是常州市少体校的游泳教练员,他提出体育教练员的职业素养就是“做一名好教练”标准,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符合工作岗位、有能力、能带出金牌运动员的教练,也应当是一名运动员认可、家长认可、内心价值观认可、环境认可的教练。

作为一名刚刚退休、经验丰富的举重教练员和训练管理人员,常州体育运动学校训练科科长张雄飞将体育教练员比作采购员、设计员、指导员、教师、导师、管理员、外交家及科研人员这八个角色,形象地表达了作为一名全面的教练员所应具备的基本要求。同时,他从教练员队伍的组成、团队作战、提升力量和针对性科研加入这几个方面阐述了对于加强教练员综合素质培养的思考。

常州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邓锁荣结合自身作为教练员的经历体会,从管理者的角度提出只有通过正确处理好事业与工作的关系、树立良好的大局意识、炼就不断学习的恒心和毅力这三条路径,才能实现职业素养的提升。随后,各训练单位的负责人、项目主教练代表,以及场馆公司培训部的同志也结合自己的认识相继发言。

最后,堵文波副局长对局系统广大体育教练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热爱教练员这个职业,要有牺牲精神;二是要有完整的知识储备,教练员要与时俱进,不断钻研先进技战术与理念,重视知识的储备,进而摸索出运动项目的发展规律;三是要注重项目文化的引导,教练员之于运动员应当是“亦师亦友”,要发挥体育项目文化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掘运动员的潜力,使他们在赛场上具有创造性;同时,教练员也要注重培养运动员尤其是小队员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行为习惯。

来自局系统训练单位、场馆公司培训部的负责人、训练管理人员代表和体育教练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专场讨论会。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