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常州体育论坛 >> 内容
第一期“常州体育论坛”演讲材料——推广体育校本课程还需因势利导
发布日期:2018-10-11  来源:人教处  浏览数: 〖

推广体育校本课程还需因势利导

常州市清潭体育中心  杜晓怡

少年强,则国强。强健的体魄是保证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重要基础。以个性化为出发点,体育校本课程应运而生。如何更好地推进?需要我们站在学生、家长、学校、场馆四个维度思考,因势利导,寻求一点一滴的进步空间。

第一、为孩子寻找最合适的运动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需要顺应他们的天性,体育锻炼同样如此。因此,分年龄层、适应性安排体育课程,更利于培养孩子的兴趣。譬如:在低年龄段设置能培养兴趣的游泳和羽毛球,在高年龄段设置技巧性强、提高团队精神的足球、篮球等。在训练过程中,教练也要能做到仔细观察,发现每个孩子不同的特质,并正确引导他们发挥特长。

第二、正确引导家长的教育理念

环顾身边,我们常听到父母告诫孩子:“只要你把学习搞好,别的什么都不用管。”因此,想要顺利推进体育校本课程,必须让家长们认识到“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成长”。对于还没参加校本课程的孩子家长,做好宣传沟通,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对于已经参加校本课程中的孩子,定期组织成果展示,让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和变化,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逐步取得学校的理解和支持

所谓校本,自然离不开学校的理解和支持。而要取得学校的信任,必须用成果说话,让学校认识到体育锻炼和文化学习的双赢关系。一方面要积极与校方进行沟通,寻求试点机会;另一方面,将成功经验向更多学校辐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第四、改善场馆应对能力

体育场馆面向的是广大的体育锻炼人群,要做到适应校本课程的展开,需要立足实际做出相应的改善。不仅要合理进行设施改造,还要加大人力投入,协调好共享、安全等问题。只有合理调动各方力量,协调好整个运作过程,才能保证场馆日常开放和校本课程同步推进。

我想,体育校本课程的最高境界,或许就是能让每个孩子都掌握一项体育技能,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找到健康和快乐,共建健康中国。体育校本课程的推广已经开了个好头,但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我们每个体育人的不懈努力。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