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常州体育论坛 >> 内容
第一期“常州体育论坛”演讲材料——专注引领未来
发布日期:2018-10-11  来源:人教处  浏览数: 〖

专注引领未来

常州奥体体育服务有限公司  章嘉俊

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聪。螣蛇无足而飞,鼫鼠五技而穷。

——荀子

高质量发展需要专注和领先。

专注就是要集中所有优势力量,做最重要的事情,甚至适当放弃一些次要的工作,以换取核心业务质量的提升。

目前我们经营着场馆开放、体育培训、赛事活动三大业务,这是三个并不相同但又相通的单元。除此以外,还有会展、招商、体彩站点、体育用品销售、咖啡吧、超市等三大单元之外的业务,属于多元化经营。

而三大业务本身也已高度复合。例如,在开放和赛事单元内,就包含了——游泳、健身(包含私教、操课)、足球、田径、综合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网球、乒乓、排球、台球、跆拳道等等项目,而且,有些项目还分室内和室外。简单汇总就超过20余类。

培训如果按照项目(游泳、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年龄(小学、中学)、性别(男、女)、掌握程度(兴趣、提高)、班种(普通、私教)再粗略划分,也会产生5*2*2*2*2=80种分类。

这百余类的划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就某一单项,深入挖掘,都有非常多的工作可以做,并有可能形成更高质量的业务。例如,目前健身房的私教工作室,游泳馆里的亲子游泳馆都是一些更加精准的业务。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我们应当结合各馆各部的特色和专长,发挥优势,专注于某一分类,升级现有业务,才有望守住阵地,而不致逐渐落后于市场。

除了专注,形成领先于市场的优势地位也很重要,简要概括起来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奇。

以前是没场馆,我们自己建场馆,这就是第一步——人无我有,然而现在的情况和以前不一样了,一是:民营资本进入市场,在不断新建场馆,增加供给,例如天行健、银座、金仕堡、金吉鸟、英派斯、奇迹这些健身场馆的供给在增加,二是:国有供给在不断增加,各大中小学校园场馆对外开放,常州也在新建各类体育公园、配置全民健身器械,这样一来,我们自身的场馆在市场总供给中占到的比例就下降了。

在人无我有阶段已经过去的市场环境下,当前要做的主要是第二步——人有我优。

在现有的场馆里,提供比别人更加优质的服务,要靠什么?

专注。

专注于什么?

专注于各馆自身最强的业务,专注于如何提高单项业务、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的产出。

场馆就是产品,员工提供服务。场馆自建设以来,不能做太多改变,但是员工可以提升技能。这就是改变可以改变的内容,升级产品与服务。

(1)员工只有专注于某一项工作时,才能透彻理解其中的关窍,积累别人无法获得的经验,学习相关的知识,并且越做越好。

例如,专门从事于某一分类业务的员工,通过适当的引导,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执行中获得相关经验,了解上下游的议价情况,压缩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争取创收甚至带动其他业务发展。这就是人有我优。

(2)员工只有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外部学习之后,才能获得更新的技能,提供区域市场没有提供的产品。

以足球为例,从五人制、八人制到十一人制,从正常的足球运动,到趣味的足球游戏,一个项目可以玩出很多花样,当这些花样别人还没有能力提供时,我们就又做到了新的层面上的人无我有。

以服务品质拉开差距,能达到这样一个境界:在相同品质的层面上,没有竞争,重新形成主导地位。

专注形成积累,积累提升能力,能力就是品质,品质赢得市场。

每一个中心,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确定的专注项目,不照单全收,心无旁骛,选好方向不松手,通过绩效考核的适度引导,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形成各自的拳头产品和优势,这样调动起奥体的所有实力,从专注走向领先,打造金字招牌。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