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常州体育论坛 >> 内容
第一期“常州体育论坛”演讲材料——高质量建设全民健身路径,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8-10-11  来源:人教处  浏览数: 〖

高质量建设全民健身路径,我们在行动

群众体育处  颜  弢

“‘六个身边’工程是支撑群众体育工作的‘四梁八柱’。‘六个身边’工程从价值观的层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心系群众、求真务实的作风。”--赵勇同志在2017年全国省级群体干部培训班上首次提出了“六个身边”,并把建设全民健身设施放在了靠前的位置,而全民健身路径作为市民身边最便捷的健身设施,布点多、数量大、范围广,可以说是我们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工作中最基础的一项工作。但是在我来到群体处的一年多时间里,接到的关于全民健身路径的信访件就占了信访件总数的六成,有小区没有配件器材的,有更换的器材没有市民需要的,有破损器材没人修的,问题种类繁多,每次回复都是件头疼的事。但是回头想想,如果我们工作能做的再细致一点,再接地气一点,是不是就能让百姓能对身边的健身路径更满意一点,真正让这项工作成为每年政府的惠民实事。

所以在去年,我们就已经开始行动了。从5月份开始,到天气最炎热的7-8月,我们又对三个辖区的全民健身路径点进行了细致地抽查,通过实地查看,与乡镇(街道)文体干事交流,倾听居民、百姓的意见,我们了解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这些问题虽说在信访件里都见过,但是当真正呈现在我们眼前时,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是震撼的。这项看似普通的常规工作,它其实没有那么地一成不变,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还有很多工作方式需要去创新。

一、器材配建模式创新

去年全民健身路径普查结果显示,市区内过期、过保器材数量众多,因为在过去几年的全民健身路径新建和更新工作中,往往是新建多、更新少,加之2013年之前的器材质保期标准不一致,导致了许多质保期在4年左右的过期、过保器材仍在使用着,有些器材底部已经锈穿了,触目惊心。所以,对过期、过保的器材进行更新,是我们急须要做的事情,今年我们已经在工作中重点保障过保器材的更新。

二、监管模式创新

全民健身路径的监管工作,一直是各辖区的薄弱环节,除钟楼区拥有专门的全民健身路径信息平台外,其余辖区的全民健身路径监管工作,只有靠条线干部,街道文体站干事负责巡查,人员不固定、流动大、巡查时间短,很难对辖区内的器材做好监管工作。为此,在市级层面设立统一的全民健身路径管理平台,并且根据现在大家使用手机的习惯,开发微信保修小程序。将辖区内所有的全民健身路径信息导入平台,并在所有的器材上都加装二维码铭牌,市民、巡查人员均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扫描二维码进行报修。

三、维修模式创新

全民健身路径实行属地管理,报修工作由属地单位进行,但是在报修时,往往遇到困难,如无法联系到供应商、第三方维修团队无适配零件等,导致了器材维保不到位,器材损坏、无法正常使用。在下一步工作中,建立一支市级维修团队或多支区级维修团队,专门进行巡查、维修,将有助于改善当前器材维修的困难局面。

群众体育是个不断适应百姓变化的需求、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模式的进阶式工作,我们总在面临来自不同方面的挑战,我们也总在丰富自己全方面的能力,始终保持一个谦逊的心是我们工作不断进步的基础,始终维持一个服务的心态是做好这份工作的根本。在这一阶段,我们做好高质量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工作,在未来,我们将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底,不断地去将工作做实做细,打通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为常州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打造运动健康城市贡献我们的力量。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