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常州体育论坛 >> 内容
第一期“常州体育论坛”演讲材料——全力打造常州竞技体育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10-11  来源:人教处  浏览数: 〖

全力打造常州竞技体育新格局

常州市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  徐文婷

开局决定全局,起跑决定后程。一个城市体育项目格局上的行兵列阵,将直接影响到它在竞技体育轨道上的行进速度和前景蓝图。纵观我市竞技体育项目布局现状,体校功能着重突出、基层训练点众星拱月、社会力量办队如火如荼,市队校办、名校办名队竞相斗艳,常州体育格局正呈现出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别的良好态势。然而结构性问题当前依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市竞技体育内生动力的有效激发。接下来,我将结合在体校三年的工作和学习,谈谈对我市竞技体育布局上的一些粗浅的思考:

一是要抓牢一个“优”字,着力培育常州特色优势项目。以“出人才、争荣誉”为根本目标,以本届省运会各项目的金牌总额和在全省范围内的实际排位为依据,重新研判我市特征鲜明的优势项目和极具发展前途的潜优势项目,致力于“守住本位、厚植根基、开拓城池、亮剑群龙”的大局战略,把优势项目砥砺得更优,把潜优项目扶持得更强,目标是根深叶茂、全面开花。

二是要突出一个“合”字,努力改善资源利用不充分问题。在三所体校现有项目设置上做文章,以运动员年龄结构和体校硬件条件为坐标,军体校项目特殊,运动学校偏武,少体校偏文,可把田径、对抗类及三大球等项目扎口运动学校,水上、打分记点类及三小球项目等统归少体校,充分利用起运动学校“读、训、宿”三集中的先天优势,如此一来,既能解决部分大年龄段运动员来回少体校、运动学校的路上安全问题,每年省下一笔高昂的校车接送费用,又能利用竞技体育的共通性,为各个项目的跨界选材搭建桥梁。

三是要把握一个“散”字,切实谋划教体融合新局面。以“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的思路规划,融散一体,分项推进,持续深化教体融合发展模式。第一,联合各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布点,逐渐织密球类项目网络格局,建立大体操项目后备人才数据库,做强做实各项目人才挖掘、互通交流、融合使用的人才资源选拔基础;第二,以赛事为导向,联合教育部门,在市、区两级力推一批原创赛事,引入网络直播APP,让广大青少年群体尽情从赛场获得运动价值、展示体育风采的同时,进一步让家长和其他社会群体全面了解、认同、支持青少年竞技体育培训工作。

四要攻克一个“精”字,项目布局也要做到精益求精。竞技体育如经济生产,最忌讳投入无产出,一个周期结束后,不妨做一次全盘清算,化繁为简,为大格局做减法。对于那些竞技成绩常年暗淡、人财物投入价格不菲的项目,可弃、可舍,可由有条件的单位、个人、企业去主导;有舍才有得,项目的关键核心是教练员,到时候,我觉得可以把汇聚得来的额外力量,着重为教练员队伍的提质提优做加法,或许还可收获意想不到的成效。

结构之事关乎大局、关乎方向、关乎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唯有科学规划、因势利导、持续优化,才能真正实现竞技体育结构上的完整,格局上的广阔以及发展上的高质量。潮平岸阔催人进,奋力搏击更有为,省运归来,且看下个四年,常州体育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