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常州体育论坛 >> 内容
第一期“常州体育论坛”演讲材料——发扬工匠精神,提升常州体育软实力
发布日期:2018-10-11  来源:人教处  浏览数: 〖

发扬工匠精神,提升常州体育软实力

江苏省常州体育运动学校  李  蕴

工匠精神其精髓在于“精神”二字,它是一种执着、专注、坚持、创新融为一体的精神和文化,是各行各业都应具备的职业操守。

在体育领域,体育精神与工匠精神一脉相承。中国女排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她们之所以让国人魂萦梦牵,就是因为女排姑娘们身上那求新求变的精气神,稳步提升的专业素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职业态度深深震撼着国人的灵魂。郎平说“女排精神”就是工匠精神。

常州体育,其实并不缺乏“工匠精神”的个体:有将自己的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片丹心交给神圣的体育训练事业的跆拳道教练员张彦峰,有从不幸的谷底重回泳坛巅峰的游泳运动员周聪,也有一批默默奉献在体育事业一线的教练员、教师、运动员和后勤工作者。

但是,要想最大限度地蓄积我们体育干事创业的力量,就必须要建立工匠精神的整体认同和价值观导向。

随着现代体育商业化、政治化、职业化的加剧,加上“举国体制”和“唯金牌论”等体制机制的影响,体育工匠精神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表现在我市各项体育事业的发展现状上。例如:我市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存在重竞技成绩轻文化教育的现象,一些运动员重武轻文、缺乏严于律己、用心进取的精神;教练员的技能培养还停留在“师徒传帮带”的传统模式,缺乏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精神;部分体育工作者长期躺在功劳簿上,或追名逐利或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干事业,缺乏恪尽职守的态度和从容淡泊的心性;构建多元化的运动员培养体系仍旧在探索阶段,体教之间依然存在无形的壁垒,遇到困难,我们往往缺乏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斗志;……

这些现象表明,发展体育事业,建设体育强市,在体育的各个维度,都呼唤工匠精神。

在群众体育方面,一切以群众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打造利用率高、经久耐用的群众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众体育活动;在竞技体育方面,要进一步宣传发扬竞技体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培养出爱岗敬业、德艺兼修的“常州军团”;在体育产业方面,更需要我们常州体育人时刻保持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工作状态。

只有将工匠精神落在集体层面,形成的一种文化与思想上的共同价值观,才能培育出体育事业的内生动力。

工匠精神的培育应把握好三个重点,在价值重构方面树立工匠精神的职业观念,在制度保障方面形成工匠精神的生成机制,在精神传承方面做好工匠精神的示范引领。

首先,做好思想引领。通过各种媒介渠道,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做好身边的工匠事迹宣讲。

其次,以人为本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建立可持续性的保障制度,建立完善的激励措施。对一线职工工作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对晋升技术等级、工资福利待遇、物质奖励和评优评先等激励措施进行制度性规定;同时,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设置培训内容,加强专业素养的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打通职工立足岗位的成长通道。

第三,鼓励创新。做到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不能脱离社会环境去讲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不是一时之需,而是长久之业,是我们谋事之基。在工作中我们要时刻发扬执着、专注、坚持、创新的工匠精神,踏实工作、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提升常州体育的软实力,打造常州体育人的精气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