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常州体育论坛 >> 内容
第一期“常州体育论坛”演讲材料——健康常州,我为常州“体医融合”献策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体育局  浏览数: 〖

健康常州,我为常州“体医融合”献策

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常州市体育医院)李保虎

健康常州,践行“体医融合”解决市民健康问题。核心是以市民健康为中心,预防疾病为主,体育锻炼才是减缓医疗压力的唯一途径。通过体育运动,既可以增强市民体质,又可降低慢病发生率,同时运动还是慢病及骨关节肌肉疾病长期有效的治疗方法。

在健康常州的战略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运动健康的重要性,在健身的过程中,普遍存在两方面问题:首先是慢病患者不了解如何进行运动干预,不清楚运动多长时间、什么强度才有益,慢病患者运动无安全保障,无人管理是影响其运动干预的主要社会问题;其次,随着全民健身浪潮的涌起,更多人投身到运动健身大军中,如“马拉松”、“公路骑行”等各类运动项目,但是因为不了解自身的体质状况及运动项目特点,盲目的跟风运动又导致运动损伤发生,让很多人对运动产生了畏惧。因此慢病患者运动处方管理、运动人群体质测评及科学指导是当下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设想构建“体医融合健康管理平台”。首先,以常州市各个社区为单位,建立慢病运动管理及体质测评基站,常州市民可前往就近基站进行测评,所测数据上传“健康管理平台”,该平台健康管理者由医生、康复治疗师、健身教练及社会指导员构成。其次,健康平台根据市民病情或测试结果,自动分类,例如慢病人群及运动损伤由该平台的医生对其疾病、用药、风险进行评估管理,康复治疗师负责其运动康复处方;普通运动人群由健身教练、社会指导员做好健身指导工作。最后,市民可通过手机客户端与管理人员进行实时沟通,管理平台根据市民上传的运动落实情况和基站测评结果,制定下个阶段锻炼目标和计划。  

最终目标是实现市民的科学健身,从而减缓医疗的压力,以“体医融合”为抓手打造健康常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