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竞赛 >> 内容
2018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10月14日开跑
发布日期:2018-09-28  来源:体育局  浏览数: 〖

9月27日上午,2018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常州富力喜来登酒店举行。会上发布了本届常马的各项筹备工作,以及参赛装备、完赛奖牌、保障服务等信息。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陈小平,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建德,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调研员李晓华等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10月14日,2018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将在西太湖畔开赛,江苏卫视全程直播。比赛共设置半程、10公里和迷你马拉松3个项目。届时,共有20000人参加比赛。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建德在发布会上表示,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2014年起举办,2017年荣升为“金牌赛事”。今年是常马的第5年,报名人数总计23927人,半程及10公里项目首次运用抽签报名的方式。除了国内,选手还覆盖美、德、法、日、意等18个国家。可以说,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已成为一项全世瞩目的品牌赛事。他还强调,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是常州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兼具体育竞技性和全民参与性的一项极具影响力的赛事。今年,常马还是十五届市运会的最后一项比赛,希望该赛事能做出品牌,做出标杆,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结合往届办赛经验,常马组委会今年在赛道设计上作出了部分调整。一是半程和迷你跑项目终点相同,10公里项目终点为花博园东北门;二是半程马拉松项目沿用2017年的路线,10公里和迷你跑项目沿用2016年参赛路线,实现不同项目参赛者的分流,避免了选手们的对冲问题。就报名情况看,本届常马精英选手占10.4%,组委会还特邀了12位专业跑者参加,力求将常马打造成为全民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路跑赛事。

对马拉松赛事而言,安全保障尤为重要。今年,组委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了救援保障机制。在医疗保障方面,本次赛事3个项目赛道共设有12个医疗站,半程项目上每100米安排1名医疗志愿者服务,同时为赛事配备30台AED设备供医疗站及移动救护医生使用,并有服务过百场专业马拉松的医疗保障团队全程待命。此外,赛前组委会还将通过多种形式提醒每位选手如何科学备战,量力而行,将参赛风险降至最低。在安全保障方面,治安、交警等公安部门以及武警部队将全力保障比赛的正常进行,比赛当天实行一定范围的交通管制,确保参赛选手安全完赛。

新闻发布会上,赛事承办方代表、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婷婷介绍道,今年是常马的五周年,组委会专门为所有跑者准备了五周年徽章、祈福完赛签等各种定制福利。奖牌设计灵感源于常州地标建筑无辐式摩天轮——时来运转,以及天宁宝塔。奖牌中摩天轮内置可旋转小机关,意在为跑者送去“时来运转”的祝福;奖牌天宁宝塔上方篆刻有常州别名“龍城”二字,塔下盘踞一条巨龙,背景设计以水波纹作装饰,诠释了“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悠远意境。本次大赛中,半马和10公里项目的奖牌设计相同,以颜色和背面的完赛公里数进行区别,半马完赛奖牌是金色,10公里完赛奖牌则是银色。迷你跑选手完赛后可获得五周年定制徽章,设计延续了奖牌理念。

10月14日,选手完赛后可收获一枚由组委会独家定制的特殊纪念礼物——完赛签。该签采用常州传统手工技艺之一的留青竹刻制作而成,正面篆刻有五周年LOGO及“龙城象教”4个字;底部则刻了知足、初心、幸运等象征祈福意味的词语。值得一提的是,完赛签中还特别放置了200支上上签,颇具仪式感。装备方面,本届赛服选用蓝色为主色调,一方面象征着广阔的西太湖,另一方面也表达出绿色环保、全民健康跑的意义。

为保障交通顺畅,比赛当天,城区将设置多个交通接驳点,并开通马拉松专线;加大周边公交线路密度,设7条点到点公交接送专线,选手可凭号码布免费乘坐。相较往届,今年常马的补给设置更为丰富,除常规的香蕉、面包、香肠外,装备包中还增添了方便面,供所有跑者补充能量。

随着常马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吸引了大批世界各地的跑者。为此,今年赛事组委会在选手接待方面考虑得更加人性化,即特别推出“常马商旅套餐”,切实解决参赛人员的住宿和接驳往返等问题。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