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群众体育 >> 内容
让太极项目服务钟楼人民健康——记常州钟楼区太极达人吴仁元专访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钟楼区  浏览数: 〖

“野马分鬃,弓步分手,注意手腕放松,抬脚要轻……”每天清晨,太极中正安舒的音乐就会环绕在西林公园上空。二十多位身着太极服的队员们在领队教练吴仁元的带领下,起势、转身、推掌,他们出拳从容、提腿灵活,一招一式颇见功夫。队员们整齐划一、潇洒飘逸的身影已经成为西林公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4月18日上午,钟楼区教育文体局与钟楼区老年体育协会在街道负责人的陪同下,一起看望钟楼区西林街道太极队的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名叫吴仁元,今年63岁,是西林街道西林村人,自从退休后就迷上了打太极。闲来无事,吴仁元就会来到西林公园耍几套干净漂亮的拳脚,慢慢被越来越多的居民熟知,并成为他的“弟子”。为此,吴仁元主动找到西林街道文体站,提议在街道成立一支太极拳队,由他义务教大家学习太极拳、太极剑。

“太极拳的拳法招式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位,这样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要想精准,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要练习上百遍,每学一套新拳法都要两个月的时间。”吴仁元说。为了让学员的动作更精准流畅,吴仁元一招一式分解教学,每一个细节都亲自指导纠正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现在所有队员基本上都熟练掌握了一两套拳法。与此同时,吴仁元还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太极剑、太极拳、健身气功……渐渐地,太极队伍越来越大,甚至还有人专程前来拜师学艺。

“练拳的时候吴老师非常严格,私下里他很随和,也很健谈,和大家处得非常好。”队员们说,在吴仁元的带领下,街道里的老年人有了一个老有所乐的生活圈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练拳之余,吴仁元还经常参加各类太极拳、太极剑的展示和比赛,曾获得江苏省传统武术套路交流比赛武当太极剑第一名、常州龙城太极拳剑大赛49式武当剑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近日,吴仁元和学员们训练得更频繁了,“西林街道健身月启动仪式马上要开始了,我们得抓紧训练啊。”吴仁元一边指导队员一边说,他从街道的太极拳队伍里挑了12位精兵强将,相信一定会是一个精彩的展示。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