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竞技体育 >> 内容
2019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游泳锦标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19-10-29  来源:体育局  浏览数: 〖

10月27日,为期2天的2019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游泳锦标赛在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帷幕。比赛由常州市体育局、常州市教育局主办,常州市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承办,常州奥体场馆管理有限公司龙城分公司协办。

比赛共设高中组(限01年后生)、初中组(限04年后生)、小学组(限07年后生)3个组别,来自五区一市近500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本次锦标赛,参与人数为史上之最。随着裁判手中的汽笛声响,小运动员们一跃入水,劈波斩浪,你追我赶,奋力前游,像一只只小飞鱼。小学11年组和12年以后组还设有打腿比赛,打腿动作训练是基础训练中的关键。

常州市中小学生游泳锦标赛是常州市级层面赛事级别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优的中小学游泳赛事。不仅为常州市热爱游泳运动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竞技与交流的平台,也推动了游泳这项基本生存技能在学生中间的普及,更是一个发掘和选拔游泳人才的平台。近两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游泳锦标赛更是对标省级比赛,在将赛事做大的基础上,办得更好更规范。

2013年以来,常州市少体校积极探索和实践“体校主导、一校多点,教体融合、产业支撑”的培训模式,借助常州市多个全民健身中心,在8个分校组建了长训队伍,选拔好苗子。这种培养方式让常州市游泳项目基础人口迅速扩大,常州市参与常训的运动员从100多人增加到800多人,并且全部是本土运动员。常州市游泳项目梯队建设更为完整,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教练员汪斌对此深有体会。2013年,“一校多点”的培训模式刚起步时,常州市少体校一线教练员汪斌被派驻奥体场馆龙城分公司训练点游泳队执教。据汪教练回忆,当年奥体场馆龙城分公司训练点游泳队只有1位教练员,20余名运动员,经历6年多来的探索与实践,现队伍有9名常驻教练员,200余名常训运动员。

选拔一名优秀的“小飞鱼”,不光要看运动员是否具备入水 “轻漂浮粘”、身体长、手脚大等硬件条件,还要看其是否具有过硬的意志品质,更重要的是家长对于游泳运动的“认识、认知、认可”。“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培养至少需要历经6到7年,‘熬’着运动员的同时,也‘熬’着家长。”汪教练总结道,“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参与游泳运动,越来越认可,越来越支持。”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