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教 >> 内容
2019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柔道锦标赛开赛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体育局  浏览数: 〖

11月9日,2019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柔道锦标赛在天宁奥体中心举行,共有来自一市五区各中小学的143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由常州市体育局、常州市教育局主办,常州市业余军体学校承办,常州市柔道运动协会、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协办,比赛设有少年甲组(2005-2006)、少年乙组(2007-2008)、少年丙组(2009-2010)和少年丁组(2011-2012)4个组别,分别参与竞技类和投形类2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常州市各地的8所中小学校和协会派出运动员参赛。

赛场边,来自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杨程恋正在准备比赛,年方9岁的她今天和同学一起参加投形类团体组的比赛。1年前,因为兴趣和好奇心的驱使,杨程恋和柔道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平时在学校,她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练习,周末则去道馆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前不久的江苏省青少年柔道锦标赛上,杨程恋夺得金牌,为自己一年来的辛苦训练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1998年,常州市柔道队刚刚建队,1999年,常州市柔道队便在全省比赛一举夺冠。”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方负责人,常州市业余军体学校柔道教练张海萍对常州柔道运动的发展可谓如数家珍:“2002年的苏州十五届省运会,是常州市柔道队第一次参加省运会,便拿下了1金2银1铜。此后,常州市柔道队的成绩稳步提升,逐渐位列全省第一梯队。”

2006年,在南通举办的十六届省运会上,常州市柔道队派出19名运动员参赛,全数进入前三,并一举夺得5金。2010年,常州作为东道主的十七届省运会上,本土作战的常州市柔道队奋勇拼搏,拿下数枚金牌,圆满完成市局下达的任务。2014年,十八届省运会落户徐州,常州市柔道队继续将6枚金牌收入囊中。去年扬州举办的十九届省运会上,张海萍教练带领队伍再夺5金。最近一段时间,常州市柔道队也是捷报频传,二青会喜获4金2银2铜,江苏省柔道锦标赛上再夺5金2银5铜!

出色的竞技体育成绩,和优秀的青训培养策略密切相关,近年来,常州市柔道队教体融合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成果也尤为显著。目前,常州市柔道队已经把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旗下4个学校全部纳入示范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柔道校本课程,平均每周一个年级共开有8节柔道课。局前街小学、解放路小学、国英小学等也在积极开展校本课程。此外,龙锦小学、香梅小学、常州市实验中学、北郊初中、北环小学等众多中小学则在积极开展社团课,平均每周约有2节柔道课程。

“柔道运动身体碰撞接触较多,专业和安全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组建了一支最优秀的教练团队。”张海萍介绍说,分派到学校的柔道教练一部分是从小训练,后来大学毕业后返回常州的,也有部分是从专业队退役回归的,他们都是同时持有教师资格证、江苏省教练员资格证的教师兼教练,专业性、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有保障。现如今,参与常州市柔道队教体融合的教练员共有7名,加入柔道运动的示范点约有10个。

除此之外,常州市属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加入也为柔道运动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常州市体育局提供“教体融合”专项经费,用于运动员营养、训练、参赛以及场地的建设、教练员培训考核等;常州市柔道运动协会作为社会力量,也提供了资金投入,帮助扩展提升设备、设施。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