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栏 >>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内容
中羽公开赛收拍,马林成功卫冕,桃田首度问鼎中羽公开赛,雅思组合达成三连冠
发布日期:2019-09-23  来源:体育局  浏览数: 〖

9月22日,随着印尼男双德比大战的结束,2019威克多·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所有项目冠军决出。国羽擒获2冠1亚,分别是郑思维/黄雅琼的混双冠军、王懿律/黄东萍的混双亚军和陈清晨/贾一凡的女双冠军。男单金牌则由桃田贤斗(日本)摘得,女单马林(西班牙)成功卫冕,男双冠军则归属印尼小黄人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

决赛日的第一场比赛,郑思维/黄雅琼与队友王懿律/黄东萍会师混双决赛。这两对组合是上届世锦赛的冠亚军得主,目前世界排名分列第1和第2。首局开场,郑思维/黄雅琼比王懿律/黄东萍更快进入比赛状态,但队友之间互相熟悉球路,比赛陷入了拉锯,雅思组合以4分的优势险胜。第二局雅思组合的速度有所下降,被黄鸭组合的快速双压打法压制,丢掉了第二局。来到决胜局,郑思维加强了从中后场冲抢网前的速度,黄雅琼也扛起了部分后场下压的任务,稳住了王懿律/黄东萍逆转取胜的趋势。最后雅思组合把三局比分锁定在21-17、13-21和21-16,赢得中羽公开赛混双冠军的荣耀,也成功实现了今年全英赛、印尼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三站超级1000赛+世锦赛的大满贯。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雅思组合在中国公开赛上的三连冠。

女双决赛由世锦赛冠军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对阵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尽管双方在半决赛上都曾出现过体力透支的现象,但是决赛开局,双方的竞技状态都非常好,比赛节奏非常快。不过在第一局后半段,日本组合出现了明显的配合失误,凡晨组合打出了一个小高潮,以21-1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在双方的重炮手贾一凡和高桥礼华体力处于低谷时,比赛陷入了胶着的拉锯战,比赛的关键押在了双方的防守和轮换的稳定性上。虽然松友美佐纪独挑大梁,展现了强大的防守能力,但陈清晨和贾一凡的轮番下压还是击穿了对手的防守网,以21-18拿了下比赛。赛后凡晨组合接受采访表示,今年的赛程里经历过失败,调整过心态之后变得更加佛系,所以无论在场外还是场内,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都没有想太多,做好自己就好了。同时她们也表示,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争取奥运积分的重要比赛,所以她们取胜的欲望十分强烈,对手的实力非常好,但自己的运气更好一些,所以可以两局拿下比赛。最后凡晨组合表示十分期待年终在广州的总决赛,同时希望可以把没拿过的大赛的冠军都拿一遍。

女单决赛由奥运冠军、三届女单世锦赛冠军马林迎战二号种子戴资颖。此前双方共有11次交手,戴资颖7胜4负,本次中羽公开赛是马林伤愈回归后的第2站比赛,在今年1月份的印尼大师赛女单决赛中,马林右膝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在奥运积分年遭遇如此大伤,她也因伤错过了今年的世锦赛,很多人都认为马林将无缘东京奥运会。而且在上周的越南公开赛,马林回归赛场,被泰国小将爆冷“一轮游”出局,也让不少人认为她状态尚未恢复,奥运前景堪忧。因为太久没有参赛,世界排名只有26位的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以2:1击败戴资颖,成功卫冕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首局比赛,戴资颖全程保持比分上压制,10-8之后打出一波6-1拉开分差,最后以21-1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戴资颖在前半局依旧保持领先,在8-12落后时马林开始起势,将比分反超至18-17,随后连得3分以21-17扳回一局。决胜局,双方打得十分胶着,比分犬牙交错,马林在14-13之后连得5分,之后戴资颖不甘示弱也连追4分,但关键时刻,马林并未手软,以21-18拿下比赛,捧得冠军。当兑现冠军点那一刻,马林倒地掩面哭泣。本次中羽公开赛,马林相继战胜奥运希望、张蓓雯、何冰娇、高桥沙也加和戴资颖,仅仅7个月的康复康治疗回归即夺冠堪称奇迹。马林赛后说道:“我真的太开心太激动了,我不敢想我能在自己回归后的第二站就夺冠,并且是这超级1000级别赛事的冠军,只有我知道受伤的时候多疼、恢复的时候多难,但我依然回来了,我依然能夺冠,我依然做到了。”是的,马林做到了,这场胜利宣告了她王者归来。“我因为受伤错过了最初几个月的奥运积分赛,但一切都不晚,我还可以追上,我必须时刻谨记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金牌。

在桃田贤斗复出以后,金廷可谓是桃田贤斗的苦手,印尼单打传统的多变手法和金廷凶猛的攻击欲望曾一度给桃田带来很大的麻烦。在去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黑马金廷以2:1击败桃田贤斗摘金。但今日的赛场,却没有重演去年的剧情。在对手先拿下第一局,气势如虹的情况下,桃田贤斗表现出了强大的比赛心脏,通过主动挑起高球引诱对手强攻,以惊人的防守能力消磨掉对手的体力,最后连续拿下两局,2:1逆转赢得男单冠军的头衔,三局比分分别为19-21、21-17和21-19。赛后,桃田贤斗接受采访表示,他感觉从一开始自己就主导着比赛,但是对手非常顽强,一直在追赶,尤其在决胜局,金廷接受场上治疗后还能连追4分,给自己造成很大压力。然而桃田也表示,在最后双方体力都接近极限的时候,自己对胜利的渴望和坚强的意志力,是致胜的关键。

男双的决赛是由印尼传奇组合阿山/亨德拉对阵风头正盛的队友苏卡穆约/吉迪恩。在今年世锦赛,山亨组合就以老将的身份黑马夺冠。但世锦赛以来,阿山的腿伤就一直没有痊愈的迹象,就在此前的两场比赛里,阿山就分别接受了两次场上的紧急治疗。所以比赛压力压在了满贯得主、印尼名将亨德拉身上。俗话说,拳怕少壮,棍怕老郎,羽毛球双打的魅力就在于,体力不是唯一决定胜负的因素,运动员对场地纵深、对球飞行路线的理解和对对手心理的揣摩,才是以慢打快、以柔克刚的关键。虽然苏卡穆约和吉迪恩凭借体力的优势,以3分优势拿下第一局。但老将毕竟是老将,第二局阿山亨德拉出手维持了一贯的高质量,多次通过准确的预判来抓对方回球,引起了在场的观众阵阵惊叹,并以21-17拿下第二局,比赛随即进入紧张的决胜局。而此时,阿山不得不再一次接受了场上的紧急治疗,之后的比赛里,阿山的速度大为下降,比分很快被苏卡穆约和吉迪恩迅速拉开,然而山亨组合并没有放弃比赛,接连打出了多个防守反击得分球。最后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的决胜局以21-15结束,苏卡穆约和吉迪恩战胜前辈,夺得男双冠军的桂冠。

至此,2019威克多·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圆满收官,感谢所有运动员带来的精彩比赛,感谢所有技术官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与付出,也感谢球迷朋友们的关注与支持,相约2020,中国常州,我们不见不散!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