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媒体报道 >> 内容
江苏常州搭建公益平台 关爱青少年脊柱健康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体育局  浏览数: 〖

近年来,青少年脊柱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19年起,江苏省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大规模开展“关爱青少年脊柱健康”公益项目;2020年更是将“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关爱工程”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定期为青少年学生进行脊柱健康普查、脊柱健康知识宣传和脊柱侧弯纠正,让广大姿态异常、脊柱侧弯的青少年能尽早发现、及时矫治。

积极开展公益普查

2019年,常州市体育医院为新北区、天宁区11所中小学10145名学生进行脊柱健康公益普查,筛查出脊柱姿态异常2480例,其中中度以上脊柱侧弯127例,脊柱不良姿态发生率达24.4%。

今年更是将普查范围扩展到全市,目前已为46所中小学22283名青少年学生进行了脊柱健康公益普查,受到学校及家长的高度重视和欢迎。

不断完善团队建设

据了解,常州市体育医院成立脊柱健康普查和运动干预专家团队,多次进行院内外专业知识培训和考核,并参考国际、国内较权威的专业体系和相关规范,逐步制定完善脊柱侧弯筛查、评估、运动干预等流程,多次开展脊柱健康知识讲座。

2019年暑期以来,已进行脊柱侧弯(含姿势不良)患者矫正80余例,开具治疗项目(包括运动处方)900余项次,患者身体形态、脊柱侧弯程度等不同方面均有明显改善。

创新开发信息化平台

为配合“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关爱工程”的有效实施,常州市体育医院自主开发了青少年脊柱健康信息化平台,一方面可以让家长和学生通过平台自查普查结果,另一方面对普查结果出现异常的学生给予专业建议。

更重要的是,平台定期发布相关科普知识,科学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及时干预脊柱侧弯。同时,建立常州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档案,并进行青少年脊柱健康多年纵向跟踪对比,保障青少年脊柱健康的持续发展。

 

 

《中国体育报》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2版(刘云清 叶民 刘敏)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