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 内容
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10  来源:竞管中心  浏览数: 〖

10月9日下午,“新能源之都·江南农村商业银行”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新闻发布会在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顺利召开。会上,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峰对赛事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中国田径协会执委、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会长孙谦,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岩,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吴巧平等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薛静主持发布会。

“新能源之都·江南农村商业银行”2023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常州站)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体育局、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体育局、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共同承办,中国田径协会提供技术认证,常州市体育发展基金会提供特别支持,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独家冠名赞助。赛事将于10月15日上午8:30在常州“两湖”创新区西太湖花博园鸣枪开跑。

本届赛事设半程马拉松(8000人)、十公里(6000人)、迷你跑(6000人)三个项目,总规模20000人。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报满,共有26775名跑友参与报名。其中半程项目共有14775人报名,中签率54%。报名选手来自32个省、市、自治区和肯尼亚、美国、日本等9个国家和地区,年龄最小的选手1岁,最大的84岁。

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历经九载的沉淀与发展,赛事规模与影响力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四度斩获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三度入选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九年来,西马源源不断吸引了全国各地跑者累计超15万人次,成长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影响力较大的半程马拉松赛事之一,充分展现了武进“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的特有魅力,有力促进了全民健身战略实施,推动了体育与经济、文化、旅游、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

一、氛围升级:氛围营造 强化最美赛道

本届赛事以“乐享西马 领跑未来”为主题口号,立足常州“两湖”创新区生态秀美的自然环境和“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城市发展目标,大力深化文体商旅融合发展的运营思路,对竞赛氛围、安全防护、选手服务、伴赛活动等进行全面升级,打造了全新的赛事亮点。

本届赛事将继续全力夯实“最美湖景赛道”、“国内最佳半程PB赛事”的标签,力争让所有跑者在十周年西马的赛道上体验竞技的畅快,领略“两湖”秋日的旖旎风光。在路线规划上,整个赛道依湖而设,将西太湖的胜景尽揽怀中。从百花竞秀、馥郁芬芳的花卉博览园到“两湖”风光显、一方江南印的“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再到湖光山色、静谧休闲的揽月湾等,整条线路风光秀丽,兼具江南风情的诗意婉约与现代都市的创意时尚。

在赛事沿途,还将设置扇子舞、健身操、武术表演等16处富有常州区域特色的表演活动,累计参与表演人数300余人,沿途为选手呐喊助威,助力他们超越自我,实现PB,同时全方位展现“两湖”创新区的青春活力与新能源之都的生态秀美。

二、安全升级:精心筹备 夯实安全保障

本届赛事从筹备至落地,始终将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一是在医疗保障方面,为保障所有选手安心PB、安全完赛,组委会延续高质量的办赛标准和服务,从数量和急救水平等多个方面增强医护人员的配置,在赛事现场设置医疗指挥中心,聘请马拉松医疗保障专家对所有参与医疗保障的人员进行培训。今年赛道共设置了17个医疗点,调配了13辆救护车和136位医务人员,保障参赛选手的参赛安全。组委会配备了45台AED设备,并招募57位医护跑者,从140配速段开始,每5分钟设置1个配速段,共19个配速段,确保全赛道覆盖,时刻观察赛事途中各参赛选手的健康状态,为每位跑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赛道沿线按照每100米配备1名医疗志愿者的原则,招募了340位医疗志愿者,观察参赛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比赛期间还开通了定点医院的绿色通道,组织专家随时待命。二是在安全保障方面,比赛当天将继续设置闸机,对所有人员进行实名认证。目前已向社会发布交通管制公告,提前提示周边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比赛现场设置安保指挥部,密切关注比赛过程中的各类情况,让所有选手安心完赛。

三、福利升级:重磅福利  尽情跑马观景

一是免费游览六大景区。10月13日至15日期间,所有西太湖马拉松参赛选手凭借号码簿及对应身份证可免费游玩武进区六大著名景区,包括: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太湖湾露营谷、雪堰龙凤谷、嬉乐湾生态园和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同行一人半价优惠;除此之外,参赛选手及同行一人可以享受淹城春秋乐园门票半价优惠及淹城野生动物园门票买一赠一的专属优惠(参赛者必须带同行人)。

二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10月13日至15日期间,所有西太湖马拉松参赛选手凭借号码簿可免费乘坐常州市全市公交车辆及地铁,让跑者在参赛之余,便捷、无忧地体验龙城常州的秀美风光与历史文化。

四、玩赛升级:多样活动  张扬青春风采

为了激发全民参与西马的热情,弘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本届赛事还同步举办了抖音挑战赛、线上赛、赛道口号征集、西马旧物征集等全民参与的伴赛活动。马拉松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市民的节日,本届西马还将高质量地举办马拉松博览会,打造包括体育展、商品展、美食节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博览会,带动消费经济发展。现场,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岩发布了全新设计打造的赛事服装及装备。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