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竞赛 >> 内容
常州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和宣传口号公示
发布日期:2023-02-22  来源:竞管中心  浏览数: 〖

常州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将于4月至10月举行。1月4日,市运会会徽、吉祥物和宣传口号征集活动正式启动,通过报纸、网络、微信等渠道向全社会发布了征集启事。截止2月3日17时,共收到会徽设计作品135件、吉祥物设计作品51件、宣传口号1384条。

经过专家评审会审议,会徽入围作品3件,吉祥物入围作品3件,口号作品5条,现予公示。如发现公示作品涉嫌抄袭或侵害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及其他相关权益的情形,请予反映,并附相关资料说明。

公示时间:2023年2月22日—2月28日

联系电话:0519—83333017

电子邮箱:czjs-sport@163.com

一、会徽(3个)

(一)会徽名称:奋飞

作者:钱  勇(重庆市)

设计说明:图案将以示第十六届的数字“16”和龙城的腾龙融合在一起形成奋飞的运动健儿,头部如一把火炬,整个图案形成数字“16”。浓缩了常州的地域风貌、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运动会的主题,体现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和常州全民健身的风采。寓意着成就辉煌,硕果累累,腾飞发展。图案构思巧妙,新颖大气,简洁生动,内涵丰富,视觉冲击力强,具有时代感。

(二)会徽名称:奋进

作者:赵传兴(安徽 合肥)

设计说明:LOGO造型以常州首字母CZ、汉字“十六”、运动人物、书法笔触等为视觉元素。会徽创意独特,内涵丰富,多种元素有机融合、相辅相成,直观展示了运动员特性和勇往直前、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书法笔触的巧妙运用,体现了运动强烈的速度感和视觉冲击力,易于识别与记忆。

(三)会徽名称:奋进

作者:徐永鹏(广东  佛山)

设计说明:会徽图案以常州拼音首写“C”字、数字“16”为元素,向前冲刺的运动员激情昂扬、朝气蓬勃,彰显常州体育健儿继承和发扬“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驰骋在赛道上的运动员形象,体现“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展现出常州运动员昂扬向上、激情跨越的拼搏精神。阳光、蓝天、绿地、流水体现美丽的常州。手举火炬向前奔跑的运动员,体现常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数字“16”体现常州市运动会举办到了第十六届。燃烧的火炬凸显常州全民健身和文化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吉祥物(3个)

(一)吉祥物名称:常常、龙龙(组图)

作者:李建銮(福建 厦门)

设计说明:卡通吉祥物“常常、龙龙”的设计造型以“小龙/龙城常州”“月季花/市花”元素结合“数字16 ( 第十六届 )、奋进的运动人型、西太湖、园林文化、奔流长江之水、天目湖、茅山、东方盐湖城、微笑奔跑”等元素为创意构思点,通过艺术拟人化处理结合中国吉祥娃娃的特性,塑造出活泼可爱、活力十足的运动卡通形象,体现深厚的常州城市文化底蕴以及魅力体 育运动文化特点,“常常、龙龙”阳光亲和、健康活力,向前奔跑、充满勃勃生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凸显常州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特色,展现对享受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望,彰显时代体育活力、青春风采和办赛理念,充分展示 常州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专业、公平、和谐、绿色的理念,展现常州独特的人文精神、深厚的文化底蕴,卡通吉祥物形象整体造型简洁活力,富有亲和力与感染力,便于延续与开发。

(二)吉祥物名称:越越

作者:郭文俊(河南 洛阳)

设计说明:吉祥物以常州市花“月季”为原型,取名叫“越越”,表示“跨越”,寓意“常州新跨越”,“越”与“月”谐音,也表示市运召开,正逢月季盛开之际,花迎盛会。并融入了常州剪纸、红色五星、大运河等常州元素,体现出常州文化特色和市运会文化精神。吉祥物头开月季,吉祥喜庆,展示出常州锐意进取、生生不息的城市风貌和建设腾飞的辉煌成就,寓意“常州花开新时代、激情相约市运会”;一手高举常州剪纸五星火炬,火焰呈数字16,表示“圣火耀常州”,“五星”意即红色文化之星,喻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含义,展示出常州人民红色历史光辉壮丽的篇章;一手呈V型胜利手势,体现出团结拼搏、健康向上体育精神和常州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精神,充分表达常州人民对各地运动员的热烈欢迎之情以及对市运会的美好祝愿。

(三)吉祥物名称:兰兰 灵灵(组图)

作者:刘俐俐(安徽 马鞍山)

设计说明:常州在东晋、南北朝时期是乔置的兰陵县,因此也称“兰陵”, 常州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吉祥物兰兰和灵灵取其谐音,兰兰形象源自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常州中华恐龙园”中的恐龙形象,灵灵取自常州市溧阳市上黄镇出土的“中华曙猿”化石,此物种是已知高级灵长类动物中最早的一种。用这两种动物形象来塑造本届市运会的吉祥物形象,具备体现常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凸出时代特点和文化内涵。他们同举火炬,凸出了常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共襄盛举、艰苦奋斗,喜迎盛世。活泼可爱的形象体现了办赛主旨精神和体育特征。具备鲜明的性格和拟人化特征,创意鲜活、寓意深刻,构图新颖、色彩明快,亲切友善,能够全面反映本届市运会形象,令人过目不忘,记忆深刻。

三、宣传口号(5个)

1. 激情十六运,筑梦新常州!

作者:张谦(山东 济宁)

2. 办好十六运,迈进万亿城

作者:邹云天(江苏 常州)

3. 智·造名城,韵·动常州

作者:陶修华(安徽 马鞍山)

4. 体育凝聚奋进力量,运动放飞常州梦想

作者:陶宗宝(安徽 含山)

5. 常运常动,常乐常州

作者:左强(江苏 苏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