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竞赛 >> 内容
运动学校男篮闯入耐高全国分区赛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体育局  浏览数: 〖

近日,2022-23赛季耐高(江苏赛区)男子组正如火如荼展开,共有10支球队参加,“市队校办”队伍、由运动学校篮球队组建的常州一中男篮出征。

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CHBL)是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唯一国家级官方高中校园五对五篮球联赛,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高中篮球联赛,自2003年首次举办,目前已是第20届。耐高是目前覆盖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级别和正式程度最高的高中生篮球联赛。本届耐高从2022年11月拉开大幕,来自22个开展赛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13个其他地区的外卡城市的近500支男女高中篮球队,近6000名高中生球员陆续登上耐高舞台,通过基层赛、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的层层考验,在一生只有一次的耐高舞台上角逐至上荣誉。

耐高的比赛规则是通常所说的“五上五下”,即上半场比赛中,球队将12名队员分成两套阵容,两套阵容各打10分钟左右的比赛。下半场则是与常规篮球比赛一样,可以自由调整阵容。因此这样的赛制对于观赛者和参赛者来说,上下半场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

赛前,球队的蒋玄烨、王昱翔两名篮球小将通过中国篮球协会选拔,成功入选中国青少年篮球后备梯队集训队,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2周的集训,备战2023年亚洲U16男篮锦标赛。

2月21日,比赛全面打响,常州一中65-57战胜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64-50击退南通大学附属中学,66-40大胜江苏省灌云高级中学,69-45挑落扬州市邗江区第一中学,取得小组赛四连胜,顺利晋级,半决赛上以69-61险胜南京市高淳区淳辉高级中学,成功闯入决赛的同时,拿到了进入分区赛的资格,这也是常州男篮队伍首次杀进耐高分区赛。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由运动学校篮球队组建的常州三中女篮摘得本赛季耐高(江苏赛区)女子组亚军,同样闯入分区赛。

冠亚军决赛采取主客场制,于2月28日和3月1日分别进行,对手是南京九中,这支球队去年闯进耐高全国前五,是全省乃至全国的老牌劲旅,阵中拥有入选2023耐高全明星东南战队的后卫祝子轩。

2月28日下午,江苏赛区男子组决赛首回合比赛在常州一中篮球馆开打,这也是耐高首次登陆常州。比赛吸引了诸多关注,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陆绯岱、江苏省常州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邓锁荣等现场观赛。经过四节的激烈角逐,常州一中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由于失误较多、体力不支,最终遗憾负于南京九中,其中,10号郑博轩得到12分,8号王昱翔得到10分。3月1日,双方将奔赴南京,进行次回合的较量。

近年来,常州积极推进教体融合,促进青少年篮球发展,推行“市队校办”模式,江苏省常州体育运动学校负责教练员队伍建设管理、训练计划制订等;中小学负责运动员文化教育、后勤保障等。双方各司其职,有效保障教体融合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组别篮球队战绩斐然,多次在省运会、省锦标赛上争金夺银。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