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与您互动 办事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科教 >> 内容
教育部最新认定我市14所学校上榜全国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体育局  浏览数: 〖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最新通知,公布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名单,我市14所学校榜上有名。

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名单

1、常州市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

2、常州市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

3、常州市局前街小学

4、常州市荆川小学

5、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

6、常州市同济中学

7、常州市武进区淹城初级中学

8、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

9、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10、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11、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学

12、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

13、常州市西林实验学校

14、常州市第一中学

此次评选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经有关单位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等流程,教育部共认定并命名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796所,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428所,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026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08所,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29个。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致力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事实上,常州中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的举措已经进行了四年。

为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夯实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常州积极探索转变青少年业余训练发展方式,开展体育项目进校园,一校多点、市队校办的新机制,使各项体育运动在中小学得到普及和推广。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作为常州市体育课程基地校,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利用体教结合,提升形体和篮球特色课程的教学质量。

篮球教学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水平,全面开展,低年级每年开展以篮球为主要内容的富有趣味性的“小小运动会”来培养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中、高年级每年5月开展班级篮球比赛,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体育风景线。

学校还与江苏省常州体育运动学校合作,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团队,优化师资保障篮球运动的全面开展。日前,常州市局前街小学还正式入选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

常州市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

学校秉承让飞龙学子成为一名“慧学、慧玩、慧生活的快乐儿童”学生培养目标,将校园篮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以篮球启智,以篮球育德。

学校重视运动队的建设与管理,成立篮球校队“小飞龙篮球俱乐部”,培养输送专业化人才。同时重视篮球技能、篮球文化对全校学生的辐射,每周开设三年级篮球必修课及各年级篮球选修课,设计校园篮球文化节系列活动,有序推进校园篮球的深入普及。合理布局育特色,校园篮球运动在飞龙实小蓬勃开展。

飞龙实验小学将通过整合活动资源、阵地资源、发展资源,来实现篮球项目的特色化、品牌化。把校园篮球融入学校的绿色智慧课程,把篮球运动纳入特色学校建设的进程,将创建篮球特色学校为突破口,继续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丰富校园体育生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全面保障。

常州市荆川小学

学校统筹整合体育课程、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以及阳光体育活动课程体系,构建必修与选项课程的教学体系,形成一个全新的课程结构框架。

固定课时

专项篮球、阳湖拳课每周1节,传统体育项目及足球项目每周1节,阳光大课间每天1次,每次30分钟。

弹性课时

在固定课时的基础上,余下的课时用于选修课、田赛、径赛及提升学生体质。

灵活课时

五人制足球赛、校园吉尼斯、健身步道测试,确保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近年来,常州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围绕“让青少年热爱运动、科学运动、方便运动”,不断拓展青少年体育项目,努力建设青少年体育设施,积极搭建青少年赛事平台,提升青少年训练水平。同时,常州还创新探索“体校主导、一校多点,体教融合、产业支撑”的训练新模式,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开辟新路径。体教融合影响着广大青少年的成长,决定着体育事业的发展,关乎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常州将在深化体教融合建设的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发展新局面。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10楼 电话:0519-8568300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5  苏ICP备05003616号